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认清危害,破除恶性循环

 【发布日期:2016-04-05】 【字号: 】 【关闭此页

  “从一开始和开发商称兄道弟,一起吃喝玩乐、游山玩水,再到接受购物卡,一来二去,李铁柱的胆子越来越大……”媒体日前披露的河北省保定市人防系统腐败窝案中,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李铁柱的“腐败之路”便肇始于潜规则。

  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无论是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干部,潜规则都是其前行路上的绊脚石,看似无影无踪、无关紧要,却无处不在、危机四伏,稍不留神便后患无穷。而潜规则的横行,正是有赖于“腐败亚文化”提供的土壤和环境。

  从正风反腐的角度看,“腐败亚文化”最直接的危害便是催生贪腐、“养蝇喂虎”,把“小节”酿成“大祸”。

  变相的人情往来是“腐败亚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四风”问题的一个重要“来源”。记者统计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至今年2月,全国各地共查处12万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大办婚丧喜庆”两项占比就达15%。

  与李铁柱相似,甘肃省定西市地税局原副局长刘生海一步步陷入泥潭,正是始于当初收下的一份份年节“小”礼;广东省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戚耀方,也是被一顿饭、一瓶酒、一条烟等“小问题”绊住了脚,最终堕入腐败深渊……无数案例表明,破法始于破纪,而破纪正是从潜规则开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养蝇喂虎”的基础上,“腐败亚文化”还催生了“对抗组织审查”等违纪问题。

  据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文柱介绍,“腐败亚文化”给监督执纪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如,遇到有党员干部接受组织谈话、调查,就会有人想尽办法托关系、打招呼,找上门来要求办案人员“网开一面”、“手下留情”,甚至以各种方式拉拢腐蚀纪检干部。一些单位、地区“腐败亚文化”盛行,主要领导不抓主体责任落实却通过多种形式对抗、干扰组织审查。

  如果说“腐败亚文化”对“人”的影响是其直接危害,对社会价值观、对风气的改变则是更深层次的荼毒。党风正则民风淳,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潜规则的横行,在“养蝇喂虎”的同时必然败坏党风政风,进而影响社风民风;而社风民风的恶化,又反过来影响党风政风,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在福建省泉州市工作的王女士,为了让非本地户口的女儿上市区公办小学,一年前就努力托关系。原本按当地教育部门外来工子女就学的政策,她是能按程序提交申请的,但由于名额有限,“若不找关系,很可能就会被挤掉”。王女士搭上了有“门路”的朋友,花了几万元获得心仪学校的入学名额。一番折腾下来,她竟成了“熟门熟路”的“榜样”,陆续有学生家长向她“取经”。

  记者发现,“腐败亚文化”之所以能“养蝇喂虎”、贻害无穷,很大程度上缘于一些党员干部对其危害认识不清。翻阅“四风”典型问题新闻报道,“没想到”自己因“小节”被查处的党员干部不胜枚举。有的不仅“没想到”,还“想不通”,认为是小题大做。

  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江西省龙南县纪委副书记赖红霞认为,“腐败亚文化”归根到底污染和损害的是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腐败亚文化”危害,坚持高标准,坚守纪律底线,发挥表率作用,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各级纪委更要加强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培育廉洁文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中央正风反腐的决心、力度不会减弱,对‘四风’和腐败问题只会‘越往后执纪越严’。千万不要再心存侥幸,否则,必将受到纪律的严惩。”王文柱表示。(记者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