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云南:一季度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29起

 【发布日期:2016-04-21】 【字号: 】 【关闭此页

  “由于自己工作不细心,造成群众没能及时领取到养老金,不应该啊!”因自己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宋乡蚌龙村委会原大学生村官魏家豪后悔莫及。其分管领导勐宋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汝俊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何水平也被追究相关责任,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漠视群众利益,真是糊涂!”提起大学生村官魏家豪因工作失误,3名相关人员被处理一事,勐海县勐宋乡很多干部群众评价说。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29起,处理736人。

  近年来,云南省严查基层腐败。相继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通知》等,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把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延伸到基层,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严肃问责失职渎职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看到、感受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有无问题群众“说了算”。全省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在各州(市)、县(市、区)设立有群众诉求服务窗口,同时在近1400个乡镇(街道)和1万多个村(社区)建立群众诉求工作站(点),实现省、州、县、乡、村的机制联动、信息联动、办理联动,共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进行大排查、大化解、大落实,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理市制定《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五级联动”办理重大信访举报办法(试行)》,健全完善信访举报信息联动、交办联动、督办联动、直查快办联动、联合办理等五项机制。

  完善评价机制,掌握动态处理情况。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受理、解决、考核评价机制,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动态处理情况。西双版纳州深入民政、农业、财政等部门搜集“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助、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线索,并召开线索排查会,对问题线索进行汇总分类、分析筛选,进行专项集中督办。健全“五级联动”监管平台,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交叉办案,破除“熟人社会”干扰,严肃查处基层腐败行为。同时各地通过信访举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审计监督等多个方面,收集、筛选、排查“四风”方面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对违纪行为严肃查处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高举执纪之剑,重拳出击狠拍“苍蝇”。曲靖市罗平县钟山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村建所所长范文彬收受贿赂和套取财政资金问题受到行政记过处分;文山州富宁县田蓬镇者斌小学4名教师采取隐瞒、挤占、截留学生生活费和违规发放奖金津贴等方式套取挪用学生生活补助资金49726.7元,受到降级和行政警告处分。一批批违纪人员被通报曝光问责查处,持续释放越往后力度越大、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云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