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让每个支部都严起来

 【发布日期:2016-04-21】 【字号: 】 【关闭此页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严起来、实起来”……相信每一个认真学习过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作重要指示的人,都会对这几句话印象深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让每个支部都严起来,真正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

  基层就是基础,树大缘于根深。无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始终是我们党的成长之基、力量之源。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守望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一个支部也是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实践告诉我们,每个支部能否健康运行,都与党的肌体活力息息相关。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挺进,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以及党组织活动娱乐化、福利化等问题得到有效改观。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年开不上一次组织生活会,即便开了会,也是谈业务多、谈党性少,谈自己多、谈别人少;年底民主评议党员,自我总结避实就虚,互相评议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连这些定期开展的党内政治生活都应付了事,何谈日常教育提醒?不少基层党组织身上就有这种“软骨病”。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障。

  “变了味”的组织生活放松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也弱化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而无原则的妥协和包容则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就是要冲着这些问题去,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每个支部都要严起来、紧起来,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恢复党内政治生活的本来面目,焕发组织的健康活力。

  由宽松软到严紧硬并非一日之功,让每个支部都严起来也不是易事,考验着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担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纪律教育日常化、制度化;发现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就及时找党员本人谈一谈,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组织生活会上点名道姓、真刀真枪,让批评戳到痛处、触及灵魂,才是真红脸、真出汗。如此这般,抓纪律抓出习惯,严紧硬成为常态,才能把每个支部都打造成为坚强堡垒,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