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石棉县畅通信访渠道基层矛盾就地化解

 【发布日期:2015-09-10】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年来,信访举报工作表现出农村居多,集体访和越级访增多的态势。针对上述情况,石棉县纪委监察局坚持重心下移,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入手,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41件,初核问题线索40件,信访问题办结32件。

  (一)健全县乡组织。实行班子成员接访制,明确要求各班子成员每月接访不少于两天。各乡镇成立信访接待室,由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纪委书记具体负责。全县100个行政村设立“谈话谈心室”,聘请政策观念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担任信息员,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信访网络。

  (二)明确工作职责。县纪委加强对乡镇信访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疑难信访件。乡镇纪委重点解决反映农村干部的信访举报,并指导村级“谈话谈心室”的工作,协调处理信访问题,争取矛盾就地化解。村级“谈话谈心室”主要发挥信息员的作用,宣传党的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反映村情民意,报告信访苗头。以上措施有效保证了县、乡、村三级信访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结果。

  (三)完善制度机制。一是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定期对信访问题进行排查、汇总,及时掌握信访动态。二是严格《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办法》,纪检监察机关承诺秉公办案,及时反馈;上访人员承诺文明上访,如实举报,提供证据。三是将16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以县纪委为统领,以“片区”为单位,统筹信息资源、办案力量、调查核实、审核把关等关键环节,有效解决“人员不足”“人情交织”的问题。

  (四)畅通举报渠道。指定专人对12388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线进行24小时值守。通过电视台、政务微博、年画等媒介面向全县公布单位“一把手”、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手机号码,在委局机关干部去向公示台安装信访举报专用电话,并在“廉洁石棉”门户网站设立举报窗口,有效拓宽了案件线索来源。

  (五)鼓励实名举报。制发了《石棉县纪检监察机关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实施办法》,通过电视台、手机短信、宣传栏、街头宣传等方式,对实名举报的要求、意义、受理方法进行宣传。对实名举报信件,只办不转,从快从严查办。

  (六)查处诬告陷害。在处理各类信访举报时,既尊重举报内容,又不唯举报内容所言。对故意捏造事实、存心陷害他人、别有用心的,坚决追究责任。此举对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驶权利,规范信访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七)严惩打击报复。严惩打击报复行为是畅通、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的重要手段。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一经查实,立即给予严肃处理,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保护举报人的正当权益。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化解基层信访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宗旨的具体体现,有效化解了基层信访矛盾,增强了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赖感,提升了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